服务器申请与使用细则

2020-12-18 22:15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


1.     目的

为方便学院教职工教学科研,科学有效地管理学院资源,促进学院服务器的安全、高效运行,特制定服务器申请与使用细则。

2.     申请条件

申请人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职工,且申请使用目的为教学或科研。

3.     申请及使用流程

3.1 根据自身实际任务评估所需服务器配置需求。

3.2 填写《计信院服务器使用申请表》(见附件1),并将申请表一式两份交予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公室(25教801)备案。

3.3   由学院服务器管理人员老师指派服务器/虚拟服务器、IP地址的划分等。

3.4   申请人在服务器管理人员的协助下,自行安装所需的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使用期间的软件系统维护也由申请人自行完成。

3.5   使用到期后,服务器管理人员有权调整所申请服务器/虚拟服务器的用途或终止服务,如需继续使用,请重新申请。

4.     服务器安全使用规范

4.1 不得利用服务器从事教学科研以外的事情,无工作需要不得擅自删除、移动、更改服务器的系统数据;不得故意破坏服务器系统。

4.2 保管好服务器的登录账户和口令不得外传,不得修改服务器系统时间和分配的IP地址。

4.4 任何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主机房,确属需要进入的须征得服务器管理人员同意,爱护主机房内的设备和物品,未经允许非管理人员不得擅自操作机房内设备。

4.5 严禁易燃易爆和强磁物品及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严禁吸咽。

4.6 除系统管理员或授权参加系统管理的人员外,任何用户不得以任何方式获取(或企图获取)超级用户权限。

4.8 服务器的使用一律不提供本机上的操作,请申请人使用远程登录的方式访问服务器。

4.9   服务器的数据由申请者自行备份,服务器管理人员不对数据遗失等情况负责。

4.10 发现系统受到黑客攻击时,应采取有效防御措施,并立即向系统管理员汇报。

5.     服务器病毒防范制度

5.1不得在服务器上使用带有病毒和木马的软件、光盘和可移动存储设备,使用上述设备前一定要先做好病毒检测;服务器使用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发现病毒立即处理;服务器系统必须及时升级安装安全补丁,弥补系统漏洞;必须为服务器系统做好病毒及木马的实时监测,及时升级病毒库。

5.2 未经系统管理人员许可,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若确需要安装,安装前应进行病毒例行检测。

5.3 经远程通信传送的程序或数据,必须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5.4 及时关注电脑界病毒防治情况和提示,根据要求调节电脑参数,避免服务器被侵袭。

5.5 建立动态防护为主,静态杀毒为辅的病毒防护体系。在系统执行拷贝、运行等操作前,自动检测文件是否感染病毒,发现病毒自动清除或由操作员选择处理。

5.6 定期实施静态杀毒,对服务器统一杀毒处理。发现系统遭到严重病毒攻击并形成一定破坏时,应立即向服务器管理员报告,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最大限度控制受损面。

6.     其他说明:

由于停电或机器、网络故障等导致的服务器停止,服务器管理人员会积极进行恢复,但不对其间造成的应用软件或系统损坏、数据丢失、计算错误等情况负责。


备注:请直接从教学管理系统中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