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

2020-12-08 16:24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




姓名: 李晓 性别:
学历: 研究生(博士) 职称: 副教授
部门: 计算机科学系 电话:
邮件地址: lixiaoatswu@139.com

研究方向: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个人简介
  To 毕业后的你: 工作以后,每个月痛痛快快打场羽毛球,舒舒服服泡个温泉,二十年后退休。
  ------------------------------------------------------------------------------------
  已毕业和即将毕业研究生工作岗涉及电信行业经理、客户经理、互联网产品经理,中移动产品及运营,游戏开发技术主负责人,银行业务主负责人、移动公司和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技术支持、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开发)教学,以及个人创业。

  西南师范大学(现为西南大学)计算机软件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基础心理学·人工智能博士。曾在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开发工作(合作导师:李克东教授),主要工作项目有CSCL(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平台研发,以及泛在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UC)模式下的人机交互研究和应用。指导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2012年“中兴通讯杯”智能终端创意大赛获全国一等奖(余英龙、应中运和魏文冰)一项,重庆市二等奖九项,增强现实作品获2013重庆市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重庆市一等奖(张川和杨小梅,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E1NDg0Mzky.html)。

  当前研究兴趣:
  ●移动互联技术及应用(移动增强现实、可穿戴式计算的创新性研发);
  ●人机交互及智能用户界面。

  当前工作焦点:MobileAR+Wearables+LBS(主要针对发明+高水平文章+有助人类用户的产品)
  ●移动增强现实(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MobileAR/MAR)研发和应用。你现在熟知的“扫一扫二维码”可实现最基本的AR,咱们当前正在做的基于“计算机视觉”的AR特富有挑战性;
  ●智能移动终端人机交互和界面设计及可用性评估,如移动电子商务B2C和O2O之APP的研发和可用性评估;
  ●集成创新。以人文关怀为基点,整合技术,促进交互系统的人性化、以及用户界面的可用性。例如借助可穿戴设备实现互联网与人类生活的无缝对接。

  另一个咱们团队里师兄弟姐妹们都感兴趣的项目就是如何促进健康使用计算机和各类移动设备,关注和促进计算机用户的个人健康。

  近几年,主持和/或主研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包括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5038502),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DCA060100)等。已在本学科领域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超过二十余篇为国际权威检索收录。多个国际会议论文评审和/或议程委员。

  主持横向项目多项,感兴趣并主持或负责过多个基于开源的商业项目和/或企业内部项目的合作和研发。
教学情况
  长期从事计算机学科相关的教学工作,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优秀电教科研成果奖”。

  主讲研究生课程:《人机交互系统与设计》(2013-),《人机界面设计》(2007-2012),《泛在学习研究》(2013-),《网络化学习环境研究》(2007-2012)、《多媒体技术》(2010)和《普适计算》(2008)。
  主讲本科生课程:《人机界面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原理及应用》、《交互式媒体原理》和《计算机专业英语》等。

  教学博客·见多识浅:http://blog.sina.com.cn/lixiaoatswu
科研情况
  当前工作焦点为基于计算机视觉处理技术的、移动增强现实的研发和应用。运用增强现实(即AR)技术,透过摄像头,就可以获得对我们身处的这个现实世界的另一种崭新的体验,促进我们对现实世界的多元化认知。更多请参考:
  ●History of Mobile Augmented Reality,www.icg.tugraz.at/~daniel/HistoryOfMobileAR/
  ●增强现实(促进我们生活的交互技术和界面设计),blog.sina.com.cn/s/blog_75a0c13e01012otl.html
  ●“增强现实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增强现实及其在导航位置服务中的应用探讨,刘经南院士,2012-9-24,www.3snews.net/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8&id=19696)

  ★ 张川和杨小梅(本科),了不起的增强现实,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E1NDg0Mzky.html
  ★ 西南大学刘明增强现实(AR)农业展示,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2MDI2OTk2.html
  ★ 西南大学蒋素东移动电子商务O2O融合展示,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k2MDI4NjMy.html

  再看看咱们开发的一个App,
  ★ 西南大学增强现实导航(中兴·汇天地)。演示Demo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3Mjg0MTI0.html,下载试用请http://apps.ztems.com/newdetails.html?appCode=402825aa3abf32c1013aeefcdb000f1b&curnavistop=ITNAV1_Pcf95eaece49640ce9d899fdacf858461

  这真是一项很棒的技术,不是吗?

  如果你乐于接受挑战+快速学习(能力),并且有兴趣于促进我们人类与计算设备的交互体验+促进我们使用交互系统的工作效率,……
  如果你有特别兴趣于“智能移动终端”+“人机交互”方向,或者特别兴趣于 MobileAR 和可穿戴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嗨,欢迎你——加入这项既有“深厚理论”背景,又有“光明前景”+“光明钱景”的事业!  
获奖情况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