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沿革

2020-11-26 11:26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


一、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沿革

1、计算机科学系沿革

1960年,西南师范学院数学系在全国大搞科研的潮流中,新办了计算机数学专业,并抽调20多位青年教师组成计算机科研组,研制出能解三阶微分方程的模拟电子计算机,开启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萌芽。

1975年,学校和数学系领导高瞻远瞩,深刻认识到计算机在未来世界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邱玉辉的领导下,开展计算技术研究,在数学系率先成立了“计算机兴趣小组”。

1976年,在数学系成立了“计算机应用研究室”,先后研制出“XS-2型台式电子计算机”和“203-高级台式电子计算机”。

1978年开始,“计算机应用研究室”把研究的重点转向计算机软件。

1983年,为满足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迫切需求,从数学教育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出志愿学习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学生37名,开始了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教学,成为西南地区最早开设计算机专业教育的院校之一。当时仅有一个计算机教研室,10名专业教师,一台DJS-130计算机。1985年,37名毕业生中有8名考上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其余人员被分配到高校和计算机公司。

1984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计算机软件专业”,并于当年正式招生。从1984年开始,一直招收师范类学生。

1987年底,“计算机软件专业”从数学系中分离出来,建立“计算机科学系”,邱玉辉同志任第一届系主任。

1991年,国家教委将“计算机软件专业”改为“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计算机软件专业”和“计算机科学教育专业”实际执行的是同一教学计划。

1993年,鉴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我系成立“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并从1993年开始招生。

1993年3月25日,经西南师范大学批准(西校发[1993]206号),建立西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西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是由西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因并校更名而来。

1995年,以邱玉辉为首的学术群体申报“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从而使计算机科学系的建设和高层人才的培养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998年12月,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西南远程教育中心”,开展了远程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

2、教育技术系沿革

1978年,学校成立电教室,共有5位工作人员。

1981年,成立电教中心,并在各系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从事电教工作。

1983年,根据国家教委的要求,先后在教育、中文、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地理等系科的四年级本科学生中开设《电化教育学》公共选修课,并开放7个实验室。

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主办开设“电化教育”本科专业。

1985年,经学校批准,正式建立电化教育系,电化教育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使我校成为继华南师大、东北师大之后招收电教专业本科生的学校。    

1993年,电化教育专业更名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电教系、电教中心、音像出版社领导班子换届调整。

1994年,电教系及电教中心由第一教学楼搬迁至荟文楼,拥有2800m2的新教学楼,并有外语调频台、语音实验室、无线音频听音系统,电视教材播放中心;有4个教研室,7个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设备550多台件。

199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招收摄影艺术函授专业专科生。开办西南师大电子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海飞电器维修服务部,并与日本先锋电子公司和香港和记集团合作成立重庆特约维修站,作为联系社会的窗口和教学实践的基地。

2000年1月,由电教系组织牵头成立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罗会棣任委员会主任,周明任秘书长。同年2月,学校撤销电教中心。

2000年4月,筹备申报教育技术硕士点;同月,教育技术系被国家教委高教司批准为全国首批教育技术师资培训中心单位。罗会棣被聘为全国高等院校文理科电教专业委员会理事。

3、信息管理系沿革

1951年9月,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就图书博物馆专修科设立一事向西南师院委员会发函,委托西南师范学院设立“图书博物馆”专修科,聘请冯汉骥为科主任,汪应文为副主任,分设图书馆组与博物馆组两个专业,招收调训生(在职干部)及统招生(高中毕业生)共31人,学制二年。开启了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是建国后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并列的三大专业教学机构。

1952年9月,招收学员51名,其中统招生(二年制)32人,调训生(一年制)19人;仍分图书馆、博物馆两组行课。

1954年6月,文化局发函西南师范学院通知图博科撤消事宜。图博科办学四年,共为西南地区培养中级图书博物专业人才8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西南地区当时对图书馆专业干部需求的燃眉之急。

1983年、1984年,校图书馆招收了两年制图书馆管理干部专修科学生,为西南地区图书馆事业培养人才62名。

1984年,校图书馆向学校提交了《关于筹建图书馆学系的报告》。

1987年6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图书馆情报学系,设图书馆学专业,招收四年制本科生。建系之初,由西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在建制上采取“馆系结合”的方式,使馆系在人员、资料、设备等方面的资源得到充分共享。

1991年,开办“图书档案学”两年制全日制专科专业(共招收2届)。

1993年4月,馆系行政分离。

1993年9月,开办“现代办公管理”专业(后调整为计算机与办公管理专业,共招生4届)。

1995年,更为现名为信息管理系。

1996年3月,党总支分设,至此,两个单位完全独立运行。同年12月,行政领导班子调整。

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图书馆学”专业调整为“信息学”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1999年起,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新专业目录,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

4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1999年1月,计算机科学系、电化教育系、信息管理系三系正式合并组建了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同年5月,学校宣布成立中共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总支委员会。同年,成立独立公共计算机教学部、继续教育部。

1999年5月,成立了以学院为主要技术力量支撑的“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Y2K(2000年问题)测试认证中心”,是市政府确认的4个中心之一,也是重庆高校中唯一的一个中心。

2000年,学校组建西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院部分教职工调离到网络教育学院任职,支持学校网络教育工作,学院也积极为网络教育学院提供技术支撑。同年,学校组建西南师范大学信息中心,学院7名技术骨干教师调离学院,参与信息中心的筹建工作,保证了信息中心的顺利组建和良好运行。

2000年,“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00年4月,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西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培训中心”,为西南地区培养现代教育技术教师。

2000年6月,学院“人工智能及应用实验室”向市政府申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批准。

2000年6月,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向市政府申报重庆市重点学科获批准。

200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招收非师范学生。

2001年,原机械工业部重庆工业自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刘枫(教授级工程师)等人调入学校工作,申请设立自动化专业,成立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设有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二分委会,归口负责控制仪表和工业控制计算机系统国家标准的研究制定;建有重庆市智能仪表及控制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南大学西门子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实验室。

2001年,建立重庆市软件评测中心,是由重庆市信息产业局授权西南师范大学投资组建的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第三方软件评价测试机构。通过了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国家计量认证审核,并获得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重庆分中心授权。

2002年,成立自动化系,同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自动化专业并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授工学学士学位。

2002年,申报获批“软件工程”本科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

2003年,申报获批“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

2003年,“情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并开始招生。

2004年,“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并开始招生。

2005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同意西南师范大学试办重庆市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批复》(渝教高[2005]28号),学院正式确立举办软件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和软件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2005年7月,成立重庆市智能仪表及控制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是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学院和重庆邮电学院共同建设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西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沿革:

1982年6月,学校成立教务处电教室,主要负责学校电化教育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和条件支撑。

1984年3月,成立中心实验室,其下属计算机实验室。

1984年9月,世界银行贷款,购买80万美元的中型计算机M-340及其附属设备。

1985年3月,成立中心实验室下属的计算中心。

1985年6月,多所学校联合成立中型计算机用户协会,并任理事单位。

1987年5月,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工资管理系统”,在学校正式运行。

1987年7月,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教材管理系统”,在学校正式运行。

1987年8月,计算中心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加的项目“重庆市水稻规范化栽培建模及优化分析”获重庆市政府科技进步贰等奖。

1987年9月,“计算机信息管理”专科专业开始招生。

1988年9月,“农业机械化”专业计算机方向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1992年9月,“电算化会计”专科专业开始招生。

1993年3月,成立基础科技学院,下属计算机系。

1996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1998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信息管理”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1993年3月,学校筹备网络中心,由基础科技学院代管。

1996年5月,在筹备的网络中心基础上,成立学校信息中心。

2001年4月,由原西南农业大学基础科技学院计算机系、校信息中心、教务处电教室等合并组建西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有计算机及应用、信息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会计电算化两个专科专业;并招收农业机械化专业计算机方向硕士研究生。

2002年初,西南农业大学将信息学院网络中心和电教室剥离,成立直属学校的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02年8月,在“两校一所”合并成立新的西南大学农业大学后,学校将原四川畜牧兽医学院经管系计算机中心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并入信息学院,成立新的信息学院。

200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2003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网络工程”本科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三、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2006年5月,在两校合并后,由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与西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合并组建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

2006年,两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期合并组建新的信息管理系。

2006年,在学院组建过程中,因学科调整需要,将原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调整到新闻传媒学院。

2006年,成立软件工程系。

2006年,“图书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并开始招生。

200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06年7月,学院制订了“基础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培养方向分10个方向,其中,邱玉辉教授领衔主要研究人工智能与认知,人的认知与模拟、生物智能表征与模拟,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哲学、信息理论的认识论、动态语义学等。

2006年12月,重庆市教委组织专家对学院“智能软件与软件工程”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检查验收并通过。

2007年,“教育技术学”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

200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收免费师范生。

2011年,“复杂网络与复杂计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11年,“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12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学院成立了教师教育系,全面统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

2012年3月,成立 “重庆市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支撑中心”,该中心是经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学院单独建设。

2012年,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新认定1个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3年8月,“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批准证书编号:MOE50AU2A20131450N,并将于2014年9月正式招生。

2014年1月,“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合作举办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批准证书编号:MOE50AU2A20131580N,从2014年9月起招生。

2016年2月,“西南大学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批准证书编号:MOE50US2A20151764N,从2016年9月起招生。

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获批重庆市信息科学专业群建设项目。

2016年,获批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重庆)”。

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18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

2018年,软件工程、自动化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功通过教育部评估。

2018年,软件工程、自动化专业获批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

2018年,获批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建设项目。

2018年,获批“农业大数据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

2018年,成功申办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

2019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在参评的238所高校中排名进入前30%。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

2019年7月,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调整到人工智能学院,9位老师调入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7月,教育技术学专业调整到教育学部,14位老师调入教育学部。

2020年,电子商务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停招。